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业权价值评估 > 行业新闻 > >
矿业权价值评估
找准国土资源工作在全局中的方位
发布时间:2013-01-16 10:04:41 来源:

找准国土资源工作在全局中的方位
——徐绍史部长在工作报告中阐述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着力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重大问题 

 来源: 中国矿业报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国内国外统筹、部门与地方联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结合,实行资源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差别化管理,全面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和调控水平。一是统筹增量和存量,深化与经济周期相适应的建设用地总量调控机制,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科学性,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二是综合运用规划、计划、审批、供应、地价、税费等手段,加快构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升级转型、城乡统筹发展的差别化政策体系。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给予重点支持。三是按照358目标和地质找矿新机制要求,大力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走出去”勘查开发境外能源资源的步伐。

  (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依靠科技创新,加强科学管理,努力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强化用地标准管控,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重点推进工业用地和农村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二是以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为重点,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三是深化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三)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要求我们进一步优化城乡用地布局。我们既要保障城镇化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也要防止城市“摊大饼”式外延扩张。同时,还要统筹新农村建设,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我们要以城镇新区和旧城改造为重点,围绕统筹解决“地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出”,探索建立与户籍、金融等政策相协调的保障和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土地管理新机制。一是加强规划统筹和土地管理,确保城镇建设合理用地。二是着力建设节地型城镇,优化城市建设用地布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用地。三是以征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建设,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们加大统筹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力度。我们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国土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加大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促进人地和谐,建设美丽中国。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以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为基础,加快编制和实施国土规划,把国土综合开发整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二是坚持数量、质量、生态综合管护,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发挥耕地的生态功能、体现耕地的生态价值。三是加快页岩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地热等清洁能源勘查开发,大力发展绿色矿业,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保护,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四是研究制定国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

  (五)深化改革创新要求我们持续深入推进国土资源重点领域改革。我们必须聚焦重点领域,瞄准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相对集中统一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以土地管理法和矿产资源法为重点,加快完善国土资源法制,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格局。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增强耐心,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重点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及时系统总结实践经验,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以改革创新新突破释放更多制度红利,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矿业权价值评估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