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业权价值评估 > 行业新闻 > >
矿业权价值评估
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部际协调机制启动
发布时间:2017-04-10 09:11:48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4月7日,国土资源部组织召开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部际协调机制启动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资委、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海洋局等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和部相关司局人员参加会议,就加强协作配合,及时会商、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督促落实改革任务等,达成协作共识。部际协调机制召集人、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德霖指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一项核心制度,也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建立部际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张德霖强调了六点意见:
  一要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要求。按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准方向、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实工作”的要求,统一思想,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任务。
  二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要立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立足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立足于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不断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要明确重点任务。国有土地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国有草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海域海岛有偿使用6项制度,目前已有2项完成了制度起草,其他的要按照任务要求抓紧落实,稳妥推进改革试点。
  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改革过程中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立足实践,善于从基层和群众那里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五要扑下身子抓改革。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切实把改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把改革抓在手上;要督察问效,牵头部门要全程负责,拿出方案后要狠抓落实,督察主要领域、关键环节,特别要解决“上面热”“下面冷”和“中梗阻”问题;要雷厉风行,尽快行动起来,各个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六要加强统筹协调。要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通力合作,及时做好沟通,对于共性问题,有关部门要一起调研,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会议通报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展。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分别就改革进展情况、下一步打算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矿业权价值评估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