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业权价值评估 > 行业新闻 > >
矿业权价值评估
滇南发现特大稀土金属风化壳型矿床 探获稀土矿石量3.6亿吨
发布时间:2017-04-13 15:04:09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记者4月11日从云南省核工业二○九地质大队获悉,地勘工作者经过7年多的不懈努力,日前在滇南地区发现一个特大型稀土金属风化壳型矿床。该矿床属于国内十分罕见的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类型。
  据悉,该矿床已探获稀土矿石量3.6亿吨,离子吸附型稀土氧化物量47万吨,以镧、铈、镨、钕、钇为主,其含量高达95%;共(伴)生氧化铌57462吨,伴生铷81839吨、镓10818吨、钪961吨,均为特大型规模,矿床潜在经济价值可观。通过试验研究,矿床稀土回收率大于94%,生产的稀土氧化物纯度可达到≥92%。
  据二○九地质大队总工程师王学武介绍,该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主要特点是碱性正长岩风化后形成的以镧、铈、镨、钕、钇为主的风化壳轻稀土矿,并含有镓、铌、铷、钪等稀散元素,风化壳厚度大、连续性好,属较高海拔地区离子型稀土矿床,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和科学研究价值。
  目前,该矿床已通过云南省国土资源厅评审中心专家审查。据该中心专家介绍,该矿床的发现,是云南稀土矿地质勘查工作的重大发现,填补云南省没有超大型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的空白,扩展了云南省风化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找矿空间,使云南省有望成为“稀土矿产资源潜力大省”。
矿业权价值评估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