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通知公告 > >
行业动态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关于2013年度矿业权评估执业行为检查工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4-02-07 14:07:03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矿业权评估行业管理的通知》(国土资发〔2011〕40号),规范矿业权评估执业行为,提高矿业权评估师执业道德水平和评估报告质量,加强执业风险意识,根据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协会于2013年11月开展了矿业权评估行业执业行为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概况
    (一)检查准备阶段。
    协会对本次执业行为检查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本次检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提出检查纪律要求。6月21日,协会印发了《关于2013年矿业权评估行业执业行为检查工作的通知》(矿评协发〔2013〕23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检查目的、检查方式范围、检查内容和组织安排等事项。
    (二)检查实施阶段。
    根据《通知》要求,从11月上旬开始,由协会领导带队分三个检查组分别采取听取汇报、抽查评估报告、核查年检注册信息和专题座谈等方式,对云南、浙江、广西、海南、四川、重庆、湖北、江西、河北、青海、宁夏、江苏和安徽13个省(区、市)的28个矿业权评估机构进行了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对2012年度年检情况核查;对矿业权评估质量内部控制制度和评估档案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核查;对注册矿业权评估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执业情况进行核查;对矿业权评估报告进行现场抽查,指出存在问题;并对《矿业权评估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执行情况进行研讨,同时对评估收费情况进行调研。
    (三)总结通报阶段。
实地检查工作结束后,协会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向国土资源部提交了《关于2013年度矿业权评估执业行为检查工作的报告》(矿评协发〔2013〕26号)。
    二、基本情况
绝大多数评估机构对本次检查工作比较重视,接到检查通知后,首先进行了自查,按照《通知》要求准备了汇报材料。在实地检查过程中,法定代表人或机构负责人亲自进行汇报,主要技术负责人和注册矿业权评估师及从业人员参加了评估报告点评和座谈。
    (一)年检情况核查。
被检查的矿业权评估机构2012年年检情况基本属实,符合矿业权评估机构执业条件,矿业权评估师及五项专业技术人员(地质、采矿、选矿、财务、法律)齐全,与年检报送资料基本一致。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被检查的矿业权评估机构内部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基本良好:一是各机构均建立了质量控制制度,大多数机构在矿业权评估报告提交前进行内部审核,分级由审核人签字后,按《准则》要求将相关工作底稿归档,详细说明了内部业务流程,落实了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二是各机构均建立了劳动人事管理制度,全部与注册矿业权评估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签署了劳动合同,绝大部分评估师档案存放在人才交流中心。三是绝大多数机构均按照《准则》要求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组卷、立卷规范,实行专人、专柜管理,保存和销毁均按照《准则》规定进行操作。
    (三)评估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执业情况核查。
被检查的矿业权评估机构的矿业权评估师基本按照协会的相关要求进行注册执业,各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基本满足执业需要。
    (四)矿业权评估报告抽检。
检查组对各矿业权评估机构的矿业权评估报告进行了抽检,具体情况如下:
    1.矿业权评估报告书检查。
检查组采取现场随机抽取的形式对28个矿业权评估机构2012年度完成的矿业权评估报告进行了抽查,被检查的评估报告格式基本符合《准则》要求;编写基本规范;选取评估方法依据基本充分;信息披露基本符合评估目的;签字符合《准则》规定,未发现代签现象。
    2.评估项目归档相关文件检查。
    (1)业务约定书:按照《准则》要求,均与委托方签订了业务约定书。
    (2)评估计划:各矿业权评估机构均制定了评估计划。
    (3)尽职调查:存档报告基本保留有现场核查、勘查记录和询问记录。
    (4)资料收集:各矿业权评估机构均对评估对象进行资料收集,资料包括资源储量核实报告、评审意见及备案证明,开发利用方案及审查备案证明等,资料规范、齐全,基本能够满足评估工作需要。
    (5)工作底稿:绝大多数矿业权评估机构将评估工作底稿进行了归档。
此外,检查组专家对被检查评估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技术和风险规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与被检查矿业权评估机构的矿业权评估师交换了意见。
    (五)评估收费情况。
    目前,一级市场(国家出资形成矿业权出让评估)基本施行政府定价。二级市场(非价款评估)业务均采取协议价格,大多数矿业权评估机构根据一级市场评估收费标准制订了二级市场评估业务收费标准,且普遍收费高于一级市场,其中涉及证券业务和抵押贷款项目在一级市场项目收费标准的基础上成倍上浮。
    三、行业发展趋势
    通过执业行为检查工作,协会进一步加深了对行业发展现状的了解,掌握了行业发展趋势:
    (一)行业发展进入调整时期。
    2008-2010年行业收入增长率维持较高水平,受经济环境和矿业市场调整的影响。行业近两年收入增势明显放缓,多数被检查机构反映2013年矿业权评估业务数量和收入较历史同期出现萎缩现象。国家矿业秩序整顿和资源整合工作已进入尾声,新设矿业权数量受到严格控制,导致一级市场项目数量逐年减少。而二级市场受矿业市场影响,增速放缓,行业发展进入调整时期。
    (二)业务结构已发生显著变化。
    1.一级市场业务比例下降。
    价款项目比例呈持续下降趋势,评估业务已由单一的价款评估转变为价款评估与转让、股权变更、企业改制、抵押贷款和压覆补偿等二级市场项目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估业务格局,近两年新型业务不断出现。
    2.机构发展呈综合化趋势。
    为抵御经营风险,增加业务收入,大部分矿业权评估机构采取多样化经营策略,业务范围除评估外还涉及:地质勘查、土地规划、土地整理、土地复垦、矿山设计、尾矿治理、土地估价、资产评估等相关业务。业务多元化带来联动效应,增加了机构的业务收入,也降低了矿业权评估市场波动对企业产生的不良影响。
    (三)机构发展分化日趋明显。
    本次检查发现,被检查的评估机构有具有一定规模、拥有较好的经营硬件条件、且人才储备较丰富的综合类评估机构,也有办公条件一般、勉强维持经营、业务单一的矿业权评估机构。各评估机构已分化明显,机构规模、业务收入水平差距较大。
    四、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一是评估报告反映出理论技术水平、执业能力和风险意识有待提高。二是质量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矿业权评估档案管理还须进一步规范。四是部分评估机构存在矿业权评估师兼职问题。五是矿业权评估市场收费价格参差不齐,评估项目收费总体水平偏低。六是个别地区存在政府定价取代评估的现象。
    本次检查工作得到了各矿业权评估机构和部分省(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各矿业权评估机构的执业行为,提高了业务水平和执业风险意识,敦促了各项内部制度的规范和执行,同时也为协会下一阶段自律管理、《准则》的补充完善和技术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依据。
行业动态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