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通知公告 > >
行业动态
关于印发《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2014年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12 09:12:24 来源:
关于印发《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
2014年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矿评协发〔2014〕4号

 
各位理事: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2014年重点工作计划》已由会长批准,现予印发。
 
    附件: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2014年重点工作计划
 
 
                                                                                                            2014年2月24日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2014年重点工作计划
 
2014年,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力抓好理论建设、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市场建设和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同时,继续加强协会基础建设和自身建设。
一、重点做好矿业权评估技术理论建设工作,加强行业技术力量
(一)加强矿业权评估准则建设工作。
1.开展《矿业权评估准则修订研究》和《矿业权评估参数指导意见修订研究》工作。目前,现行的矿业权评估准则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现有评估准则不能适应矿业权评估业务迅速多元化的实际;二是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评估实践的不断发展,评估理论研究的逐步深入,现有矿业权评估准则存在一定需要完善调整的方面。为解决上述两个方面的问题,协会计划2014年对第一批发布的九项准则和《矿业权评估参数指导意见》进行修订研究,并提出修订方案,顺利完成《矿业权评估准则修订研究》和《矿业权评估参数指导意见修订研究》两个财政支持课题。
2.开展《证券业务涉及的矿业权评估准则》研究工作。近年来涉及的证券业务矿业权评估越来越多,但矿业权评估准则尚未覆盖到该领域,为此急需出台相关矿业权评估准则。2014年,以《矿业权评估准则修订研究》为契机,开展《证券业务涉及的矿业权评估准则》研究工作,以适应矿业权多元化业务发展需要。
(二)出版《矿业权评估的探索与发展》。
作为矿业权评估研讨会的后续工作,2014年将矿业权评估研讨会征集的评估论文,按照评选专家组评选结果,进一步优选,对有理论价值、实践价值的论文,进行完善,形成《矿业权评估的探索与发展》论文集,公开出版发行。
二、完善矿业权评估制度建设,推进矿业权评估机构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管理
(一)继续推进《矿业权评估收费管理办法》制订工作。在2013年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矿业权评估收费管理办法》制订、发布工作。
(二)适时发布《矿业权评估机构资信评级管理办法》,开展矿业权评估机构资信评级工作。
在过去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意见后,适时发布《矿业权评估机构资信评级管理办法》。严格依照工作程序开展矿业权评估机构资信工作,完成对现有评估机构评级工作,着力培育一批实力较强、有竞争力的矿业权评估机构,从而形成分级管理、有序竞争的行业自律管理新局面。
(三)完善违规案件调查与处理程序,继续加强违规执业行为查处力度。
对《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业权评估自律管理规定》中违规调查程序进行落实和细化,制订违规调查程序细则和工作流程,使协会违规调查和惩戒工作更加规范。同时,严格根据《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业权评估自律管理规定》,全力配合自律工作委员会开展相关工作,继续加强对违规执业行为调查处理力度,通过自律惩戒手段,警示和教育评估机构进行诚信执业,坚决惩处行业中的“害群之马”,全面提高矿业权评估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和权威形象。
(四)深化会员管理制度工作。
规范执业单位会员管理,根据《关于向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移交有关管理事项的函》(国土资厅函〔2006〕539号)文件精神,对矿产资源储量评审行业进行规范管理,在原有管理制度基础上,研究建立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师的注册执业、评审机构年检和监管机制,同时规范储量评审执业单位会员会费缴纳。
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依据《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会员管理办法》规定,设计制作和发放《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会员证书》,同时配套制订和发布《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会员证书管理办法》。
三、大力开展矿业权评估人才建设,做好培训和考试工作
(一)开展资深专家的评选工作,培养一批行业精英人才。制订、发布《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资深专家管理办法》。进行资格受理,组成专家委员会,进行资格审核及评审,评定出第一批资深专家。
(二)开展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矿业权评估培训,继续加强储量评审培训的工作力度。
认真总结以往的矿业权评估培训工作,以培养一支矿业权评估骨干队伍为目标,创新培训思路,创新培训内容,开展以《矿业权价款评估实践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层次分明的矿业权评估继续教育培训。
储量评估师培训作为协会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仍需要加强其工作力度。2014年,要做好储量评估师培训的调研工作,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全面完成储量评估师培训工作。
组织专家力量,编制《2007-2013矿业权评估储量评审培训班课件选编》,为矿业权评估师和储量评估师培训工作提供支撑。
(三)全力做好2014年度矿业权评估执业资格考试工作,圆满完成考试项目。
2014年是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年,协会将全力做好考试工作。按照部储量司、财务司的要求,圆满完成2014年度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财政预算项目。
第一,按照部有关司局安排,配合开展《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人发〔2000〕82号)的修订研究工作。
第二,做好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工作。按照考试项目时间表,编制《2014年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部相关要求,完成考试大纲修订、考生报名、编印试卷、考场安排、评阅试卷、发布成绩等考务工作。
第三,编制《考试相关文件汇编》。为配合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全面的政策服务,特开展此项工作。
第四,按照部储量司、财务司的要求,严格遵守财政资金使用相关制度,圆满完成2014年度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财政预算项目。
四、开展矿业权评估市场建设,建立风险防范体系
(一)进一步推进协会信息化建设,建立矿业权评估市场监管数据库系统。
在进一步完善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建立矿业权评估市场监管数据库,为矿业权评估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二)紧密关注市场变化,对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
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市场变化以及预判《评估法》出台对行业产生的影响。结合矿业权评估的行业特征、专业特点,对相关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为日后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开发国际市场。
2014年,协会将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有针对性的对南非、英国、澳大利亚进行访问,重点商讨在IMVAL国际矿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框架内的合作交流。
(四)着手建立矿业权评估风险防范体系。
第一,研究起草《矿业权评估执业风险提示》。当前,评估执业风险呈现集中显现之势,给行业造成较大危害和不良影响。当务之急是从理论上梳理,指导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在执业中防范和控制评估风险,总结近期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的评估专业问题,组织专家进行系统研究,起草矿业权评估风险提示。
第二,进行预防执业风险相关工作。为提高矿业权评估机构执业风险意识,完善评估机构风险预防机制,组织专题座谈会,由特邀机构代表介绍矿业权评估执业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和执行的先进经验,参会者进行讨论,在行业内进行通报。
五、继续加强协会基础建设及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第一,加强基础建设,继续推进新办公地点的维修改造项目,完成协会搬迁工作,为协会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更好的为会员、为社会提供服务。
第二,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会长办公会议精神,按照三定方案,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完成部门的设置及人员配置工作。加强协会党的建设,设立基础党组织,做好工会、妇联等工作。
第三,加强协会宣传服务工作,着力做好一网、两刊建设。进一步创新网站工作机制,做到信息更新及时、数据发布准确。做好《中国矿业权评估》和《矿业权评估技术动态》的编印、发行工作,使之成为协会的重要宣传窗口和技术理论信息平台。
第四,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按照王寿祥会长提出的“和谐、精进、创新、优质”的八字方针,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树立协会文化精神,提高行业凝聚力。不断加强工作人员自身学习力度,开展多种类、多层次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打造一支复合型工作队伍。
第五,进一步提高协会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服务于会员,服务于行业,服务于政府,服务于市场。
第六,做好例行审计工作,加强财务管理。本年度是民政部例行审计年,要做好审计的相关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纪律。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会长“管好、用好协会资金”以及部财务司的有关财政资金使用的相关要求,确保资金使用效率,保证资金使用安全。
六、筹备召开二届三次理事会。做好民政部年检等日常工作。
新的一年,协会将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矿业权评估研讨会会长讲话精神,在会长的带领下,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行业从业行为,提高理论研究和服务能力,努力实现矿业权评估行业健康、规范、跨越式发展。
行业动态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