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通知公告 > >
行业动态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2018年度矿业权评估报告抽查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3-26 15:32:27 来源:
各矿业权评估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矿业权评估机构和矿业权评估专业人员执业行为,不断提升矿业权评估报告质量和技术水平,根据《资产评估法》和《矿业权评估报告检查暂行办法》,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以下简称矿评协)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开展2018年度矿业权评估报告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矿评协成立评估报告抽查评审工作组,在矿业权评估报告编码系统中随机抽取22家评估机构22份矿业权评估报告,组织专家对抽取报告进行检查。通过本次抽查,总的看,大部分评估机构和评估师均能遵守《资产评估法》,按矿业权评估准则要求执业,评估报告整体质量较好。
    二、存在问题
    通过本次抽查,也发现部分评估报告规范性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评估对象和范围的规范性。个别评估报告中评估对象与范围描述不完整,缺少标高等内容;个别评估报告中评估对象与范围描述不准确等现象。
    (二)评估依据的规范性。有的评估报告中评估依据列示不规范,存在评估依据的文件过期、失效,文件名称书写错误,评估依据列示不全面或缺失等现象。
    (三)评估参数确定的规范性。有的评估报告中存在矿产资源储量、矿产品价格、折现率、生产能力等参数确定过程过于简单,依据性不强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总结问题,进一步规范评估执业行为。矿评协对本次抽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在全行业进行通报。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个别问题,下发有关评估机构和评估师,进一步规范其评估执业行为。
    (二)各评估机构应以本次抽查工作为契机,对照《资产评估法》和《矿业权评估准则》开展一次评估报告质量内部检查活动,内部检查过程中要特别关注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矿业权抵押评估、压覆矿产资源涉及的矿业权评估以及企业整体资产评估中涉及的矿业权评估等四种类型业务的评估报告质量,切实提高评估执业质量。
    (三)对于本次抽查过程中发现涉嫌违反《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矿业权评估执业自律管理规定》的评估机构和评估师进行进一步调查,确属违反规定的将进行自律惩戒。
 
 
2019年3月26日
 
行业动态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