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产资源储量 > >
行业动态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关于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6-16 10:38:19 来源: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
关于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矿评协发〔2020〕11号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精神,为适应矿产资源管理改革需要,履行行业自律管理职能,推进矿产资源储量服务市场化进程,促进矿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以下简称矿评协)就建设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矿产资源储量是自然资源资产,是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物质基础。当前,我国“放管服”改革已进入深化拓展期,建设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对于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矿业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建设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是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
    (二)有利于矿业企业生产经营。矿产资源储量既是地质找矿成果的最终体现,也是矿业开发活动的对象,更是矿业企业的核心资产。勘查单位和矿业企业在其生产经营中涉及的矿产资源储量业务,需要进行科学的确认和公正的评价。
    (三)有利于满足矿业资本市场需要。政府部门对上市融资的矿产资源储量不再直接评审后,资本市场仍需要对上市的矿产资源储量进行评估把关,以维护国家、社会公众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有利于矿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行业会员自律管理,有利于落实矿产资源储量报告编写单位和人员责任,从源头上改变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质量下降,虚假报告增多现象。
    (五)有利于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建设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对于推进“一带一路”矿业合作,促进互联互通,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矿业资本“引进来”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政府行政监督和行业自律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健全和完善矿产资源储量服务市场相关制度,全力打造服务市场的矿产资源储量专业队伍, 建立职业道德规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市场、服务会员的作用。
    (二)服务定位。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发挥矿评协自律管理作用,为会员开展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提供良好的执业环境。以制度创新和队伍建设为核心,立足行业、面向全国、连通世界,构建高标准、高质量的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
    (三)总体目标。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力争形成制度环境规范、机构队伍齐备、执业公开透明、诚信体系健全、国际互联互通、适应市场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在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促进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和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三、主要内容
    (一)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的内容。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是指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及矿业权转让,以矿业权作价出资或合作、矿业权抵押贷款和国有资产等公共利益事项及海外勘查开采等市场行为所涉及的矿产资源储量估算、评估、咨询、鉴定,以及政府部门不再进行直接评审等业务。
    (二)接受政府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矿评协是服务会员的自律性组织,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章程实行自律管理,接受政府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会员、社会的监督。
    (三)健全和完善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相关制度。制定和实施适用于市场的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规则、矿产资源储量胜任人管理办法和职业道德规范,矿产资源储量估算工作指南、矿产资源储量评估工作指南、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以及相关的行业准则等。
    (四)建设自律诚信的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专业队伍。从事市场服务的矿产资源储量机构应具备相应的能力并为矿评协的单位会员;从事市场服务的矿产资源储量专业人员应为矿评协的个人会员。所有会员都应接受矿评协的自律管理,遵守诚信原则,履行矿评协章程规定的权利义务,依法独立、客观、公正开展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业务。矿评协对会员和矿产资源储量胜任人等专业人员能力及水平进行评价。
    (五)建立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自律和信用体系。建立会员和矿产资源储量胜任人信用档案、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身份标识系统、统一编码制度及质量监控信息网络和公示平台、行业质量抽查和动态汇总分析系统等。对矿产资源储量估算、评估、咨询、鉴定等业务质量进行行业自律监督管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六)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健全和完善矿评协各项管理制度,厘清矿评协自律管理与会员独立自主执业的关系。开展法规政策、技术标准、国际通用规则的培训和职业发展教育。搭建矿产资源储量服务市场信息平台,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提供服务。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建立与国际互联互通的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统筹协调指导。从认真履行职责的角度,加快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尽快落地见效,做好统筹协调与指导,着力研究解决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二)加强自律监督管理。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加强对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的自律监督管理,对投诉、举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处理。对服务市场的矿产资源储量机构和专业人员违规行为依章程实施处罚,将处罚情况及时报告有关政府部门,并依法向社会公开。涉嫌违法问题线索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开展试点示范。围绕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重点业务和自律监督管理等工作,组织开展试点示范。与相关部门和机构紧密配合,在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及时总结、交流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和自律监督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四)注重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及时展现矿产资源储量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动态、成效与亮点,营造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舆论氛围,树立行业自律形象,促进矿业发展。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
2020年6月15日
  
 

行业动态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