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考试 > 工作动态 > >
培训考试
第二届教育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设想
发布时间:2013-01-07 09:32:55 来源:
                                        
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第二届教育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设想
2012年,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工委)在协会理事会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提高评估师执业能力为宗旨,贯彻落实一届五次理事会有关决议和决定,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12年主要工作
(一)开展培训需求调查,科学编制培训计划,加强组织管理,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通过统计分析“培训班评价表”,走访评估机构等,结合部储量司和协会的工作要求,制定发布了《2012年度矿业权评估师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委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分别在武汉、长春和北京举办了3期矿业权评估师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共培训607人,其中矿业权评估师351人。重点学习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矿业权评估行业管理的通知》(国土资发〔2011〕40号),完成了评估师及从业人员培训任务。
1.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合理安排培训内容。通过在培训班上发放收集“培训班评价表”,对讲课老师、培训内容安排和培训组织工作进行评价,收集对下一期培训内容安排意见建议,并采纳了合理化建议。按照培训对象的不同需求确定培训方法和培训内容,将培训班分为针对技术骨干的培训和一般的评估师及从业人员培训两个层次。在第1、2期培训班安排了新税法、评估准则沿革以及煤矿采矿权评估程序和报告编制等内容,力求解决评估业务中的实际问题。第3期培训班本着拓展思路,更新知识的原则,聘请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土地估价师协会专家介绍资产评估和土地评估现状,受到学员欢迎。
全年共回收有效“培训班评价表”603份。学员们对课程安排和教师讲课效果评价普遍良好,尤其对煤矿采矿权评估课程印象深刻,评价很高。学员们对培训内容和培训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总体评价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占98%以上。
2.严格考勤考试,强化培训纪律。针对代学代考、旷课迟到等现象,采取了网上报名审查,刷卡考勤,结业考试等具体措施,培训班面貌有了较大改善。
(二)配合部储量司做好矿业权评估师资格考试工作
按照《2012年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工作方案》和《2012年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组卷工作安排》要求,中国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工作由储量司负责,具体事务由协会承办。包括确定考试大纲、组织命题、试卷运送、巡考、组织管理等工作。考试具体实施工作由协会委托吉林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担,包括组织报名、租用考试场地、聘请监考人员、印制试卷、维护考试秩序、评卷计分等工作。
教育工作委员会对《全国矿业权评估师资格考试大纲(2007版)》和《<全国矿业权评估师资格考试大纲(2007版)>补充说明》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继续执行的意见,部储量司予以采纳。
由协会签发考试相关文件14份,包括《2012年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工作方案》和《2012年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组卷工作安排》等。完成了考生资格复查等项工作,经复查,报考考生1277人,重复报名4人,985人通过复查,292人不予通过。
协助部储量司开展组织命题工作,对阅卷工作中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认真总结考试工作,向协会提交了《2012年度矿业权评估师考试总结报告》。
(三)落实二届一次理事会精神,完成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
教育工作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于7月初及时完成了换届工作。按照继承发展、力求切实解决教育培训工作实际问题的思路,商定了第二届教育工作委员会名单,并在协会备案通过。
(四)集思广益,认真研究,编制《矿业权评估相关法规文件汇编(2012版)》。教工委召开两次部分委员会议分别审定《编制方案》和《矿业权评估相关法规文件汇编(2012版)》(草案),征集主编和副主编意见后,完成了该项工作。现已经协会研究定稿,拟出版发行。
(五)回顾历史,认真总结,编制《矿业权评估培训体系流程图》。以协会研究制定《矿业权评估协会“十二五”规划纲要》为契机,认真总结协会成立以来培训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结合未来培训工作发展思路,编制了《矿业权评估培训体系流程图》,做为今后矿业权评估行业培训工作指引,为科学有序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是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并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也是《中国矿业权评估协会“十二五”规划纲要》具体实施的开头年。协会的教育培训工作将紧紧围绕二届一次理事会有关教育培训的要求和《中国矿业权评估协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具体安排,提出2013年教育培训工作设想。
(一)发布《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2013年度培训计划》
1.申请注册矿业权评估师岗前培训班
根据2012年矿业权评估师资格考试结果公布时间,拟于3月及时安排岗前培训,以矿业权评估行政管理文件、矿业权评估师协会自律管理文件、职业道德和矿业权评估准则体系为培训内容。
2.矿业权评估师及从业人员培训班
2013年的矿业权评估师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按照分层次方针进行。于5月、7月、分别在江苏南京市和山东泰安市举办2期一般培训班;9月在北京市举办第1期骨干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各评估机构的2名技术骨干参加。
培训内容是根据培训需求调查,在第1、2期培训班,从利用财务报表和利用设计文件两个方面讲解多金属矿采矿权评估程序和报告编制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由主讲教师编制讲课提纲和培训教材,教育工作委员会依据矿业权评估准则和法规文件对讲课提纲和培训教材进行合规性审查,最终确定培训具体内容。
年度培训教材的印制,参照正规出版物格式和纸张要求统一安排,年终在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网站提供电子版下载服务。
继续强化培训班纪律,加强培训档案建设,杜绝代学代考现象。
完善“培训班评价调查表”,细化培训需求调查内容,编制历年培训内容分类目录,为学员提供填表参考。
2.矿产储量评估师培训
拟于2013年的8月和10月,举办2期矿产储量评估师培训班,适时举办第4批矿产储量评估师岗前培训班,培训内容为相关管理制度、矿产勘查技术标准、新规范及评审实务等。
(二)制定《注册矿业权评估师课时计算办法》
根据《中国矿业权评估协会“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注册矿业权评估师课时计算将逐步与其他评估行业接轨,以《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会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依据,制定《注册矿业权评估师课时计算办法》,注册矿业权评估师培训合格标准按照完成规定课时计算。课时计算时,不但计算集中培训,对研究协会指定研究项目,发表行业论文等为行业做出贡献,有利于提高评估师执业水平的行为,也将计算课时。
(三)开展矿业权评估师资格考试大纲修编研究
《全国矿业权评估师资格考试大纲(2007版)》和《<全国矿业权评估师资格考试大纲(2007版)>补充说明》已运行多年,其中补充说明未按规定在人社部备案。通过对历次考试的总结研究认为,现行考试大纲部分内容存在考试范围不明确、主观题和基础理论过多等问题。应按照人社部能力考试要求,依据相关行业准则、标准、规范引用专业报告,严格遵守矿业权评估准则以及题型均改为客观题进行的修编思路开展研究,重点收集整理矿业权评估相关行业的准则、标准、规范,确定与矿业权评估密切相关部分及考试范围。
(四)修改完善《矿业权评估培训体系流程图》
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矿业权评估培训体系流程图》,探索建立培训管理的有效途径,推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规范工作流程,合理设置工作程序,增强可操作性,防止主观性和随意性,提高工作的透明度。逐步实现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五)积极做好第四批矿产储量评估师岗前培训工作。
(六)完成《矿业权评估相关法规文件(2012版)》的印制、发行和宣传培训工作。
(七)做好评估机构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材料的联系报送工作。
   
培训考试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