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业权价值评估 > 行业新闻 > >
矿业权价值评估
2013矿业权管理新进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3-11-07 13:41:49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以矿业权为核心的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政策是中国矿业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在产权界定、投资环境改善、权益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13年,中国矿业权管理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在既有的法律法规环境下与时俱进,取得新的进展。

  简政放权——为市场主体创造发展环境

  Create good environment for market players

  2013年,按照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新要求,国土资源部在锑矿等重要优势矿产的矿业权管理上作出调整:取消锑矿矿业权暂停政策,实行钨矿和稀土矿矿业权差别化管理政策。

  20世纪90年代,钨、锡、锑、离子型稀土被列为国家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管理部门实施了较为严格的保护制度。2013年,结合实际情况,为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加快优势矿种管理方式转变,同时防止产生投资过热、市场过度反应现象,国土资源部出台《关于下达2013年度稀土矿钨矿锑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明确:取消锑矿矿业权暂停政策,“锑矿的勘查、开采登记不再暂停,可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办理”,并同时规定“新立锑矿采矿权的,应符合开采总量控制的要求。”

  对钨矿和稀土矿矿业权实行差别化管理:《通知》明确在产能控制、总量平衡前提下,新增资源枯竭矿山资源接续、扶贫开发、大型企业试点、省级政府要求支持项目等4种情况下允许投放矿业权。对工程建设项目回收稀土资源的管理予以放权,“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发现稀土资源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应组织回收利用或储备。”

  2012年岁末,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关于加强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的主旨是以开放市场为核心,引导各类投资主体依法进入勘查开采领域,促进页岩气勘查开发快速、有序、健康发展。在矿业权管理上,页岩气主要通过招标等竞争性方式出让探矿权。此前,国土资源部组织了两轮页岩气探矿权公开招标。2013年1月,国土资源部向第二轮16家中标企业、19个勘查区块颁发探矿权许可证。同时,国土资源部加强了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信息公开——持续改善勘查开发环境

  Improve environment for prospecting and exploration

  矿业权交易信息缺失曾给很多投资者带来困扰。为此,国土资源部近年来持续加大矿业权审批信息的公示公开力度,提高管理效率和透明度,实行矿业权出让转让交易 “六公开”制度。国土资源部开通矿业权市场网,对全国非涉密探矿权采矿权登记信息进行公告,每一个获得配号的探矿权采矿权信息自动在部门户网站进行公告。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共公示公开全国矿业权出让转让信息4.22 万项次,发布矿业权各类登记公告 25.53万个。

  开展矿业权社会查询,为公众服务。探矿权采矿权登记信息查验系统是国土资源部在统一配号的基础上推出的一项社会查询服务功能。迄今,矿业权社会查询达23.4万次。

  推进矿业权有形市场的建设。目前中国省、市两级矿业权有形市场全面建立,31个省级矿业权交易机构如期建成并运行,265个地级市州矿业权交易机构基本建成。试点探索了新的交易方式——矿业权网上交易,此项工作在湖南、江西等省得到有力推进。

  加大地质资料公开力度。2013年8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向社会公开中国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及编图成果公开版数据产品,包括5种数据库,即l∶20万地质图及报告和1∶20万水文地质图及报告,这是中国地质工作者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经野外实测获得的基础地质调查成果,覆盖我国大部分基岩区、水系盆地;1∶25万地质图及报告,是中国地质工作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取得的包括青藏高原在内空白区的区域地质调查成果以及1∶50万地质图、1∶25万建造构造图。这是近年来中国一次性开放中比例尺空间数据成果规模最大的一次。2013年10月,国土资源部公告6种地质资料专题产品,向社会提供公开利用,服务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科学置权——促进矿业权合理布局

  Distribute mining rights properly

  2013年矿业权管理领域另一重要进展是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的推进。

  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始于煤炭领域,2011年全面推开。矿业权设置方案是在矿产资源规划的基础上对一定区域探矿权、采矿权空间布局的详细安排,是探矿权、采矿权新立和调整的重要依据。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布局不合理的矿业权,造成矛盾纠纷甚至安全生产事故。借鉴历史经验和教训,为避免出现新的矿业权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矿产资源管理领域实施了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

  截至2013年10月30日,全国31个省(区、市)编制、报批了1034个矿业权设置方案,对6.9万多个矿业权进行统筹布局,编制区涉及全国1/3的国土面积。

  另一值得注意的变化是,通过持续的矿业秩序整顿、矿业企业兼并重组、矿业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矿业权的整合等,中国矿山企业结构中大中型矿山数量在增加,中国矿产资源开发呈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态势。据最新的全国非油气矿山企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通报:目前全国共有各类非油气持证矿山企业103795个,其中大型矿山企业3913个,中型矿山企业5563个。与上年度比,全国非油气矿山数比上年减少3935个,其中大型增加190个,中型增加222个,小型减少887个,小矿减少3460个。

  中国的矿业权管理及其相关制度,正在为中国矿业发展提供越来越透明公正的政策环境,为矿业勘查开发提供越来越优质的服务。

矿业权价值评估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