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业权价值评估 > 行业新闻 > >
矿业权价值评估
做大海域使用权抵押交易市场 ——访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委员
发布时间:2017-03-10 09:05:29 来源:中国海洋报
  “应进一步做大我国海域使用权抵押交易市场,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3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海域使用权抵押发展总体仍较缓慢。”骆沙鸣对记者说,原因是我国海域评估机构少,全国仅25家,海域评估发展不能满足海域使用权抵押市场的发展需求,海域评估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有待提高。此外,金融机构对低成本取得申请获批的海域使用权的市场价值低估,致评估额与贷款额落差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如何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进一步盘活我国海域使用权抵押融资,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骆沙鸣有3个方面建议。
  一是以山东、天津等省市经验为例,国家海洋局应联合金融部门共同出台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政策,提升政策可操作性和管理效能。利用金融部门掌握的评估机构筛选经验和资源,共同认定“海域评估机构推荐名录”解决银行难寻合规海域评估机构问题。海域使用权是优质抵押物,应引导支持渔业用海、工业用海、造地工程用海、交通运输用海和旅游娱乐用海等海域使用权抵押业务,实现多方共赢。
  二是建立我国统一的海域使用权交易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交易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海域资产合理流转,海洋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抵押人抵押权实现能力。成立海洋股权交易中心,在该中心以招、拍、挂等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推进我国海域使用权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完善我国海域使用权抵押登记管理,统一印制他项权利证书,明确不予登记的范围。
  三是借鉴房地产抵押交易做法,成立海域使用权抵押专业化担保机构或担保基金,降低抵押人的风险,促进海域使用权抵押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矿业权价值评估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