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业权价值评估 > 行业新闻 > >
矿业权价值评估
整装勘查区矿业权审批将下放到省厅
发布时间:2013-05-28 15:45:52 来源:
    “为贯彻中央关于‘简政放权’的要求,国土资源部拟将整装勘查实施方案(含矿业权设置方案)的审批工作下放到省国土资源厅,以减少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国土资源部地勘司司长彭齐鸣在5月24日召开的全国整装勘查推进会上透露。

  “整装勘查工作启动以来,取得了不小的找矿成果,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彭齐鸣称,国土资源部对整装勘查区的支持,除了在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安排和矿业权管理方面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技术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办公室印发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技术指导组专家工作办法》,用于指导相关省厅组织有关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工作,明确了78片整装勘查区负责专家和省厅的负责人。

  彭齐鸣说,为解决专家的指导活动资金缺乏问题,国土资源部拟在今年项目中给各省安排部分经费,用于技术指导组专家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按照上述专家工作办法的要求,专家每年要对所负责的整装勘查区实地跟踪指导不少于3次。

  彭齐鸣希望各省厅地勘处尽快把专家组织起来,扎扎实实地把巡回指导工作开展起来。他说,专家下去之后主要开展以下两项工作:一是了解勘查工作进展,提供勘查部署建议;二是了解科研和大比例尺物化探等工作需求,为2014年每个整装勘查区设立科研项目做好技术准备。

  彭齐鸣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我们已经设置了两批共78片整装勘查区,涉及23个省(区、市)。为加快推进整装勘查工作,国土资源部拟在7月份开展第三批整装勘查区的遴选设置工作。

  “去年第二批整装勘查区论证时,有一批整装勘查区已经通过专家论证,但因引入社会资金未到位而未能纳入国家整装勘查区。又经过一年的工作,这些区中已明确引入社会资金的可优先纳入第三批整装勘查区。”彭齐鸣表示,近期取得较好勘查进展的省级重点勘查区也是此次遴选的重点区。

  彭齐鸣透露,第三批整装勘查区在矿种的选择上,除了原有的铀、铁、铜、铝、铅锌、金、钾盐等紧缺和大宗支柱性矿产外,适当兼顾锰、锡、新兴材料资源等矿产。

矿业权价值评估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