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业权价值评估 > 行业新闻 > >
矿业权价值评估
部党组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纪略
发布时间:2012-11-21 16:01:57 来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部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纪略
 
 
信息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11月20日上午的北京,天高云淡,煦日暖阳。国土资源部机关大楼的会议室内气氛异常热烈。这里正在召开部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部领导、部机关各司局和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敞开心扉谈形势、绘蓝图,摆问题、找对策,谋划国土资源管理事业新格局。

  这是一堂朴实无华的党课,一次求新谋变的动员会,也是一场与未来“美丽中国”的欣喜约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支撑和保障。”与会者凝成共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土资源系统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做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确定的新目标,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坚韧的勇气,更强大的智慧,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加快开创国土资源工作新伟业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八大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将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将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徐德明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主线清晰、主攻明确、主张务实、主导有力、主旨坚定,集中反映了全党的意志,体现了人民的意愿,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指引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加快五位一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讲的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很朴素,也很本真。这是对党的根本宗旨和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回归和本质要求,是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好诠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原则,也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汪民在谈及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体会时言之切切。

  汪民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回答了在当今国内外复杂形势下,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大会坚持建党90多年来的奋斗、建国60多年来的实践和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接力探索,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内在联系,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概括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强调了“三个没有变”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这些基本要求和基本国情,是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总结提炼出来的,是最为本质的东西,必须深刻领会、长期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应该矢志不渝地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在王世元看来,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引人之处在于“创新”。报告不仅凸显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还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探索、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整合基础上的综合创新。具体来说,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阐述新概括。二是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彰显了理论力量和实践价值。三是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绘就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蓝图。四是对经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了“两个加快”、“四化要求”和城乡一体化战略。五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建设两型社会进一步确立。

  “党的十八大召开举世瞩目,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张少农认为,一方面,我国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进入了改革攻坚期、矛盾多发期,诸多难题亟须破解;另一方面,我国现代化建设已到了关键时间节点。对于如何保障和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报告指出,深化改革是基础,是保障。要通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性上升到空前高度,国土资源事业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丽蓝图,也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了深层的、潜在的要求。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内核,在充分认识把握国家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国土资源工作的方位所在。

  徐德明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必须珍惜每一寸国土。他认为,通过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学习,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土资源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国土资源工作发展空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阔,国土资源事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王世元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总共十二个部分,有六个部分直接涉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其中,在第四部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作为重要平台和抓手,在第八部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作为重要的方面和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指明了国土资源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明确了特定历史阶段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管理理念和奋斗目标,必将引领国土资源管理步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阶段。

  汪民指出,大会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统筹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两个全面”的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神圣历史责任。

  汪民特别提到,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五位一体”总布局之一,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奋斗目标。针对资源环境问题,报告提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这些重大部署,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国土资源工作在建成小康社会当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张德霖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之所以浓墨重彩国土资源工作,已经证明国土资源工作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未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土资源工作也必将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胡存智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正确研判目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做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部署,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蓝图,针对性和可实施性都非常强,为未来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强调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提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将解决好农业农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为解决“三农”问题指明了方向,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彰显了民本、民生情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值得每一位国土人用心深刻领悟。

  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谋划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如何将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在学习和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在一个“实”字。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来审视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谋划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相关政策,使国土资源工作在“五位一体”建设同步推进、“四化”建设同步发展中大显身手。

  汪民认为,当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一是要扎实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确保“358”目标全面实现。明年是实现“358”第一阶段目标的决战之年,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3年目标实现,瞄准5年和8年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更加注重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全面实行资源利用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和差别化管理,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贯穿于矿产资源勘查和矿业开发全过程,大力发展绿色矿业,以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三是要切实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先行性、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认识自然的水平,更好地落实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王世元认为,必须紧密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顺应我国经济社会新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谋划好下一步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多留生存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规划及相关规划,促进区域协调和城乡一体化科学发展。进一步完善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完善土地使用制度和管理制度,以持续的制度供给和保障,促进“四化”同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胡存智表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三件大事必须抓紧推进。一是加快国土规划编制实施,大力促进国土空间优化开发,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通过国土空间、资源环境的开发、保护、整治、管控等战略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区域开发和主体功能区域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融入国土规划编制的原则之中,妥善处理国土空间开发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二是加快实施节约优先战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从节地机制、节地标准、节地模式、节地技术和评价体系等多个方面入手,统筹考虑和推进。通过用地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争走出一条耗地少、结构优、效率高、可持续的土地资源利用新路子,从而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三是加快立法进程,加强土地权属管理,切实提高和维护农民权益。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改进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的精神和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起草“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要将土地权属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把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当做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和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重大举措来抓,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工作。

  “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能量来源、空间载体和构成要素。”钟自然认为,要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保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建议,国土资源部门可通过采取六大措施来保障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深化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体制保障。二是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国土规划。三是加大各种资源参与宏观调控的力度。四是加强国土资源综合开发整理。五是深入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和绿色矿山建设。六是增强国土资源综合调查监测和评价能力。

  “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党的一项重大理论创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刘赐贵表示,海洋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国土资源部党组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切实加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坚决维护海洋权益,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大力抓好海洋外交工作,高度重视海洋文化建设,为把我国建设为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

  徐德明在发言中指出,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可以对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得出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他表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基本建成测绘地理信息强国,实现数字中国建设、地理国情监测、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测绘创新能力建设、测绘统一监管“五体一体”的目标信心更足了。

  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

  “打铁还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四大考验”、“四大威胁”,再次警醒全国八千多万党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此次部党组扩大会议上,大家对如何进一步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如何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等问题,发言踊跃。

  汪民认为,要坚持抓业务、带队伍,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核心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他认为:一是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传承地质工作者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守精神高地。二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更加关心职工生活,更为主动地解决职工困难,更好地协调沟通和妥善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集体会审制度;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加强地质调查项目经费管理,大力推进事务公开,完善民主管理。

  张少农直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他提出,“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国土资源事业保驾护航。重点思考积极构建国土资源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联创齐争’、巩固‘ 两整治一改革 ’工作成果等一系列重要课题,切实提高国土资源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同时,他认为“要密切联系群众”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重要法宝,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掌握实情、说实话;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经常反思的我们的政策措施,是不是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科学决策上还需要下功夫。”

  王世元在发言中指出,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国土资源系统要自觉走在前、做表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重要讲话要求,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传统的表率。

  张德霖提出,要“身体力行、严于律己、做好表率”。他非常赞赏“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提法。他认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当前,要在学习十八大精神上做好表率、身体力行、严于律己。

  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党组不断探索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特点,总结形成了具有规律性的认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王寿祥列出一组数据,“国土资源管理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全系统行风评议名次总体上升,去年全系统受处理违纪违法人员数量较前年同比下降44%,今年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国土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他也严肃指出,“当前,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仍然是阶段性特征,国土资源领域仍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领域。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的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去研究和加快解决。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他强调,“党的十八大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土资源部门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我们更要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在反腐倡廉工作,为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矿业权价值评估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