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矿业权价值评估 > 行业新闻 > >
矿业权价值评估
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3-01-28 16:36:47 来源:

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于洪奇 来源: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2013年1月25日,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2年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会议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围绕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徐绍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强调要严明纪律要求、严明中央权威和国土资源事业大局,要努力改进作风、提升公信力,要监督班子、狠抓基层。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分会场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世元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工作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存智,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部总工程师钟自然出席会议。

  王寿祥代表部党组作的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2012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报告认为,2012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反腐倡廉建设决策部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部党组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部署,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展国土资源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严格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开展了监督检查,确保国土资源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北京市局对住房保障工作开展了立项效能监察。福建省厅开展了住房用地供后巡查监管。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加大了建设“绿色矿山”工作力度。云南省厅开展了对“兴地睦边”工程的监督。

  二是继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吉林省厅出台“四个办法”,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山东、陕西省厅持续开展巡视工作。河北、湖南省厅等地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四川、甘肃省厅等地开展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部党组组织开展了对直属单位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专项巡视和专项检查。国土资源部机关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信息系统。

  三是继续推进土地和矿业权市场建设。全国已建成土地出让网上交易和监管系统126个,建成矿业权出让网上交易和监管系统73个,31个省区市已完成省级矿业权有形市场建设。辽宁、天津、宁夏等省区市厅(局)建成辖区内统一的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上海市局充分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强化土地交易市场监管。新疆兵团国土资源局开展了土地和矿业权市场专项整治。

  四是继续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2012年,全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信访举报2055件。驻部纪检组共受理群众来信316件,处理治理商业贿赂网上举报信70余件。全系统实行案件在线月报制度。

  五是继续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全系统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法规的立改废,部共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914件,废止152件,制定和完善了40余项制度。各地废止或建议废止法规文件447件。组织各地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对全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情况开展集中交叉检查,共整改问题2249个,总结推广34个基层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预警管理,各地廉政风险防控预警5050人次,失职渎职预警3079人次。山西、黑龙江、海南等省厅开展了基层廉政风险机制建设集中检查。

  六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广东省厅打造形成“大地清风”廉政文化品牌。河南省厅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广西、浙江等省区厅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涌现了韦寿增、第七地质大队等先进典型。部举办了全国廉政警言佳句大赛,征集警句格言2万余条。评选表彰了全系统纪检监察99个先进集体和202名先进工作者。

  七是积极推进基层廉政建设。部党组针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相对薄弱问题,从9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江西省厅开展了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湖北省厅开展了“千人下基层、上门服务月”活动。江苏省厅开展“三解三促”化解基层难题。青海省厅开展了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安徽省厅对信访问题突出地区实行约谈制度。新疆自治区国土厅开展了政风行风建设情况明察暗访。西藏自治区国土厅开展了强基础、惠民生活动。贵州、重庆等省市厅(局)地拓展征地补偿安置途径,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报告对5年来国土资源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进行了总结。第一,着力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深入推进观念防腐和作风防腐,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部党组作出关于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的决定,推动从重微观到重宏观、从重审批到重监管、从重项目安排到重制度设计转变,实现把权力和责任真正放下去,把服务和监管切实抓起来。从增强领导干部防腐能力入手,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活动。开通网上视频,举办反腐倡廉专题视频报告会,每年约有33万人次接受廉洁从政视频教育。国土资源部在京对全国427名地(市)国土资源局长进行集中培训,各地对4000多名县(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整训。

  第二,着力打造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和顺畅的监督路径,具有国土资源部门特点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工作格局逐步建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部机关每年对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150多名司局级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核测评。从2007年开始对司局、直属单位和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开展巡视。部机关用两年多时间开展“廉政专项”行动。对核心业务、关键环节的工作人员开展交流轮岗。持续推进机关绩效管理和效能监察。

  加强了对国土资源管理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土地和矿产资源行政审批一律实行内部集体会审制度。行政审批事项由政务大厅统一受理,实行接办分离、限时办结。积极推进覆盖全业务、全流程的电子政务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促进国土资源管理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加强了对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的监督。对土地整治、矿山环境治理等项目立项、审批、竣工验收及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排查项目1.5万个,整改问题2643个。开展“小金库”清理。对直属单位20年来投资办企业进行清理,撤销公司88个。建立和完善了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严格资质管理。加强土地储备机构监管,全系统土地储备机构与所属开发企业脱钩,实现管办分离。

  第三,着力设计抓手和平台,开展专项治理,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针对一个时期以来涉土涉矿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态势,自2010年8月起,部党组部署全系统自上而下开展了“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严肃整纪纠风,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全系统以管审批、管项目、管人事、管资金分配等核心业务和关键岗位为重点,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3664个,制定防范措施7469条,提出建立和完善制度建议1054条。部党组提出“五条禁令”,组织全系统自查并整改问题1049个。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国土资源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围绕土地和矿业权审核审批、出让等6方面33项重点内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六大机制。

  全面开展土地和矿业权出让突出问题专项清理。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共查找并整改土地出让突出问题958个,探矿权采矿权出让突出问题988个。持续加大执法监察和土地督察工作力度,推动专项治理向国土资源领域拓展,对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达到15%以上的县(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实施问责。国土资源部会同监察部联合开展了查处“未报即用”违法用地专项行动,清查土地未报即用3.6万宗,涉及土地面积61万亩。各地对供地项目合同和探矿权、采矿权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出违规项目2674个,并进行了认真整改。

  第四,着力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各地严肃查处在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中权钱交易、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五年来,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查处多起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处了多起违反项目管理、资金使用规定的违纪案件。各地也查处了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专项治理以来全系统案件数量持续下降,2011年与2010年同比下降44%,2012年又比2011年下降了12%,案件易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全系统通过办案,分析查找案件成因,堵塞管理漏洞,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第五,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管理制度创新,具有国土资源部门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形成。全系统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机关先后取消了七成行政审批事项,目前保留15项。全系统共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029个,规范行政审批事项1938个,减少行政审批事项949个。加强科技手段防腐,不断完善全国土地矿产利用遥感监测“一张图”和土地“批、供、用、补、查”、“矿业权全国统一配号”综合监管平台。运用电子政务系统推进政务公开,所有省级和97%的市级、70%的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实现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通过门户网站集成全国各地建设用地和矿业权审批、出让交易、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等信息,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监督。

  报告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2013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2013年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的中心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转变机关和干部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国土资源事业提供有力保障。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和六项基本条件,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处理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部署,对中央关于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绩效管理,严格实施问责。

  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进一步改进部、局级干部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各地要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更加具体、便于操作的落实办法,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三是认真落实《廉政准则》,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中央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依法从政、廉洁从政,在严于律己的同时,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要严格执行住房、津贴补贴等有关规定。全系统要加大预算公开力度,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纠正征地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巩固清理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等各类专项治理成果。用两年时间,集中开展市场中介组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四是加强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从政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廉洁国土”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强在线电子监察,加快推进土地和矿业权出让网上交易和监管,深化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市场建设,推进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环节进入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注重运用“制度+科技”手段防治腐败。加强对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的监督。加强对学会、协会、基金会资金管理的指导和监督。

  五是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具有国土资源部门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削减、调整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防止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违规干预。加强对资质资格审批、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健全完善市场配置、管理创新等六大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要求,抓好实施办法的制定、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工作,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制度评估机制、考核结果运用机制。

  六是依纪依法惩治腐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严肃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处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审批权、执法权、督察权、项目管理权、大额资金支配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土地及矿业权市场交易和项目管理中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违法收受财物、经商办企业、干预市场交易活动、公款出国(境)旅游等案件。严肃查处国土资源管理中的商业贿赂案件。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会议为视频会议,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地设分会场。

 

矿业权价值评估
热点新闻
关注我们
协会二维码